2012年10月5日星期五

香港,九龍寨城公園

九龙寨城公园,香港(Kowloon Walled City, Hong Kong)
九龙寨城公园自1995年12月启用以来,一直深受本港市民和海外游客欢迎。
为了提高游人欣赏园内景色的乐趣和加强公园与游人的联系,
园方每日均会举办免费导赏团服务,由专人带领游人观赏园内各处特色景点,
并辅以粤语讲解。每个导赏团全程45分钟,可供10至30人参加。
公园设计
九龙寨城公园坐落于历史悠久的九龙寨城原址,
园内保存了多处历史古迹,可供游人抚今追昔。
公园以清初江南园林为设计蓝本,园内亭台楼阁,水木清华,尽是玲珑秀丽的优美景致。
衙府缅昔
 
衙门坐落于公园中央位置,是九龙寨城内仅存的古建筑物,
经修茸后回复了其在清朝时的外貌。衙门内设有展览,介绍寨城的历史和公园的兴建过程,并陈列一些在寨城范围掘出的文物,包括两块石碑,
上刻有大鹏协副将张玉堂拳书『墨缘』和『寿』;两尊古炮;
以及一对昔日嵌在寨城龙津学大门两旁的石对联。
棋坛比弈
弈园内设有四个以卵石在地上铺砌而成的巨型棋盘,
而与此相连的是一座仿明朝设计及双亭并连的橘中秘亭。
南门怀古
寨城的城墙由清政府在1847年建成,其后在1941至1945年日治期间被日军拆毁。
1994年当局在寨城原址掘出分别刻有『南门』和『九龙寨城』的石额和南门的墙基等。 
南门遗址现已列为法定古迹,有关文物得以一一保留下来。
广荫亭位于衙门西侧,占地约300平方米,其布局犹如『园中园』。
亭内除展出四季时花外,并摆放了具高山、林木缩影结构的传统中国岭南盆景。
生肖倩影
童乐苑内陈列的十二生肖像以青白石雕琢而成,造型栩栩如生,
并根据中国堪舆术的『天干』和『地支』排列。
这里的展览包括1个户外展区和6个设于衙门内的展览馆。
目的是通过模型、图像和音响效果等元素,把昔日九龙寨城的风貌重现于参观者眼前。
 户外展览区:位于九龙寨城公园南门,摆放着一幅照壁和一个寨城模型。
照壁向南门的一面刻有《九龙寨城公园碑记》,另一面是寨城清拆前的剖面图。
面向衙门的铜铸模型则是仿照寨城清拆前的建筑物而造成。
衙门历史:衙门是九龙寨城仅存的古建筑物,
在1847年建成,是古时大鹏协副将及九龙巡检司的衙门所在地,
其后曾经用作收容并照顾贫苦无依的老人,
从衙门前门上方可见刻有『ALMSHOUSE』字样。
衙门是一种具中国南方传统特色的三进四厢建筑物,
采用简单朴素的装饰,经修茸后已回复旧观。
声昔展览馆(一号展览馆 ):介绍寨城的历史及寨城清拆前居民的生活。
声昔展览馆(二号展览馆 ):重现九龙寨城横窄巷的风貌。
声昔展览馆(三号展览馆 ):介绍一度在寨城盛行的3个行业:
小型制面厂、家庭式糖果厂和无牌牙医诊所。
 声昔展览馆 (四号展览馆) : 模拟七八十年代寨城楼宇天台的环境,
让参观者感受到当时寨城光明与黑暗的不同面貌。

互动展览馆 (五号展览馆) : 只需在空中挥手,屏幕上的照片便会变换,
展示寨城的古今变迁。

互动展览馆 (六号展览馆 ) : 只需站在屏幕前,隔空『指指点点』屏幕上的图案,
屏幕便会显示关于九龙寨城生活点滴的资料。
除了看照片以外,大家也不妨来了解一下『九龙寨城』的历史:
早在15世纪,中国官员已使用九龙寨城原址。1668年,原址筑起了一座墩台。
1810年,毗邻的沙滩尽头又兴建了一座炮台。随着英国在1841年占领香港岛后,
寨城一带在中国海岸防卫方面的重要性便大大提高起来。
1846年,满清政府开始在该处筑起坚固的城墙,并加设6座瞭望台和4道城门,
而占地6.5英畝的『九龙寨城』最终于1847年建成。

城内主要建筑屋是为大鹏协副将及九龙巡检司分别设立的官署(俗称衙门)。
1899年,英国派兵占领寨城,并将清廷官兵赶走。
自此以后,寨城内失去法治和管理,陷入半无政府状态。

1941至1945年日治期间,日军拆毁寨城城墙,取走石块用作扩建启德机场的材料。
战后大量多层楼宇在寨城内兴建。由于这些建筑屋没有政府监管,

居住环境日趋恶劣,逐渐成为罪恶温床。
最后中国政府与香港政府在1987年达成清拆寨城的协议,同意把原址改建成公园。

清拆寨城的工程在1994年4月完成。清拆期间,工程人员保留了一些原有建筑屋,
并把寨城南门发掘出的花岗岩石额及其它遗迹,文物等一一保留。
四季同馨
此旅游景点是香港连续剧《耀舞长安》的取景点之一。
可以看看以下从《耀舞长安》影片中 Print Screen 出来的图片:
开放时间:每日 6:30am - 11:00pm
 交通:搭乘港铁观塘线 乐富站(出口B),转搭专线小巴39M(港铁乐富站 <-> 东头),
小巴转进侯王古庙后下车,对面既是九龙寨城公园其中一个入口处;
或是 搭乘港铁观塘线 乐富站(出口B),跟着指示牌步行约10分钟可达,
同样走到侯王古庙越过人行道后转左,步行不远就可以看到公园的入口处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Please leave your comment here / 欢迎发表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