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8日星期二

香港,山頂

香港山顶,香港(Victoria Peak, Hong Kong)
山顶是香港的主要旅游景点之一,每年吸引超过六百万人次的香港市民和外地游客前往。
山顶除了是一个购物中心外,还可以清楚看到中环及维多利亚港及对岸九龙的风景。
座落香港岛太平山上,位于海拔396米高的山顶凌霄阁,
其独特设​​计尽展摩登建筑的精萃,更是香港最时尚设计的建筑物之一。
其外貌广被全球数以百万计的明信片及照片取用。
旧山顶餐厅是香港一座历史建筑,
位于香港岛太平山炉峰峡山顶道121号,于1981年被列为香港二级历史建筑。
旧山顶餐厅原址本来是山顶缆车于1888年兴建时供英国工程师工作及休憩的地方。
该地及后移交政府,于1901年拆卸重建为轿子停放处及轿伕休息的棚屋,
以便当时居民由山顶缆车转乘轿子回家。
建筑内停放的包括轿伕的公共轿子以及私人轿子。
随着轿子的式微,由1947年起,该址改作露天茶座及西餐厅的用途,并名为山顶餐厅。

餐厅对建筑物的改动不大,只是装上木地版、玻璃门等等。 
1989年,旧山顶餐厅因租约期满而结业,并由饕餮管理有限公司投得经营权,
但新经营者没有保存建筑物的完整性,餐厅内部装潢变得面目全非。
到了2003年,该址则由太平山餐厅继续经营。
现存旧山顶餐厅的建筑物,与1901年刚落成时的原貌,有不少差异之处,
例如昔日以混凝土建成的开放式拱门,现已装设大门;
而原本使用钢筋承托的木制桁架,现在改用了砖块及混凝土支撑,并竖立于承重的石壁上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Please leave your comment here / 欢迎发表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