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1日星期六

北海道:函館市電

参观豊川稲荷神社后,接着要出发前往元町区,不过要先去买瓶饮用水,有点渴~
当中有两个市电站是比较靠近我们所处在的位置,
分别是:DY 19 鱼市场通駅(UOICHIBADORI)和 DY 20 十字街駅(JUJIGAI)
同样都是步行约5分钟即可抵达的市电站。
由于要买瓶饮用水,就选了步行去 DY 19 鱼市场通駅(UOICHIBADORI)
因为,途中将会先经过一家便利商店 7-11。


函館市电从明治时代营业至今,已被选为北海道遗产之一。在函館搭乘充满古色古香的路面电车,本身就是一件很有趣的事。函館路面电车的发展可以溯自 1897 年的明治时期,由「龟函马车铁路」公司所营运。顾名思义,当时的路面车辆虽然已经有固定的轨道铺设,但动力来源却是马匹,当时也是北海道马匹的盛兴时期。

之后,「龟函马车铁路」改名为「函館马车铁路」,仍然以马匹为拉动车辆的动力工具。直到 1913 年大正时期,线路开始全面电气化营运,而这段 16 年 期间是马拉轨道车的擅场时期。之后,农机与内燃机载运车辆也慢慢地取代兽力,马的利用率逐渐下降,马的运输逐渐式微没落,只剩交通不便的乡下农庄还看得到,这代表一个大时代的转变,兴盛与衰退总是残酷的上演与对比。

函館市电路线分为 2 号系统(红线)、5 号系统(蓝线)
.5号系统  第一站是 DY 1 湯の川, 总站是 D 23 函館どつく前..
.2号系统 第一站是 DY 1 湯の川总站是 Y 26 谷地頭  
在函館搭乘市电
于市电站前留意站牌、和市电路线标示,就可以知道电车行驶的方向,
接下来要看进站的电车所显示的方向幕 LED 方向牌是往哪一个方向:
.函館どつく前. 或是 .谷地頭. 这样能确保乘车方向无误。
(待会儿再和各位分享我们搭乘电车的小插曲)
函館市电的电车有些是比较老旧的,只是没想到第一次搭乘市电,
既然来了一辆那么新款的电车 (°o°;)嗯... 我比较想搭辆旧一点的电车哦(π◡π)
没关系,还是上车吧~
从后门上车,如果有购买日本全国通用的交通IC卡,可以在IC卡专用的机器上拍卡。
我们在函館这几天没有购买任何IC卡,车资是以现金支付。
所以,在上车时就要在门口位置的整理卷机器中抽出一张整理卷。
整理卷就是一张小票号纸,整理卷上的号码(19)代表上车的地点。
我们各人都拿了一张整理卷,上车后无须再购票,整理卷即是车票,请保管好整理卷。
车门关上后,整理卷发票机也会关上。
听到播报及看到电车上的屏幕,是自己要下车的那一站,就可按铃以示下车。
从前门下车,下车时可以看手上的整理卷印着的号码,再看屏幕上显示的车资。
假设:要在 [DY 20] 十字街 下车,手上的整理卷号码是 19,
那么就看屏幕上 19 号需付的车资 210円,如此类推。
前门靠近司机位置旁设有一个料金箱,只要将整理卷及车资一起投入箱子即可。
当然,如果使用IC卡搭乘电车,上车时是拍卡的,
那么下车时在前门的IC卡专用机器上再拍一次卡就可以了。
虽然这个料金箱设有零钱兑换的功能,为安全起见,乘车前还是先准备一点零钱比较好。
在料金箱旁边还挂了一个「沟通语录」,对于不懂日语的游客来说,这个非常贴心。
可以藉着这张「沟通语录」用手指着上面的那些短句向司机询问。
函館市电票价 210円 - 250円
谷地頭 首班车  6:51am 发车;函館どつく前 首班车 6:58am 发车
谷地頭 末班车 10:08pm 发车;函館どつく前 末班车 10:30pm 发车
汤の川 首班车  6:10am 发车;末班车 9:47pm 发车

小插曲:当时站在鱼市场通駅,看见电车进站,
心情就变得超兴奋!因此也没想到要去留意电车的方向幕 LED。
原本是要前去 D 21 末廣町.,应该要搭乘「函館どつく前」方向。
上电车后还没发觉搭错线,上错车,
直到电车在过了十字街站,转进 Y 24 宝来町.,这时才恍然大悟!
没关系,我们就在 Y 24 宝来町駅 下车就好了...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Please leave your comment here / 欢迎发表评论: